2007.10 27

Google,别拿PageRank开玩笑

      我怀疑,这是Google开的一个玩笑,即使我带着的是一种兴奋的心情。在我的《分享话题》刚写出来几个钟,还没有多少人来给我建议的时候,我决定写下这样的博文。当然,在你看这篇博文开始讨论之前,我很希望你来《分享话题》这篇文章谈谈,因为这对于你,尤其是我是特别重要的。

      大家都知道,Google对国外众多著名博客都进行了所谓的"处罚",简单来说,就是降低他们的PageRank。比如CopybloggerProblogger等从一个高至7或6点的PageRank降到了4这个点上。以至于整个英美博客界把PageRank这个话题炒翻了天。并且很多人把这次的降PR的行为归结于是Google对出售链接的惩罚,只因为不少链接商都被降了PR。

      或许你认为我说Google在开玩笑是我的一个冷笑话,因为你觉得Google已经很出名了,不需要这种方式来哗众取宠。我认为,你说得至少有一点是对的,Google名气已经很大了。但它完全需要哗众取宠。至于为什么,请听我讲来。

      Google是一个世界性的品牌,它打败了众多的高手,即使像Yahoo这样的强敌,也打败了一直在PC界占主导地位的微软出品的Live Search。当然,Google的对手远不止这些,便仍能够站在最高处,这说明了这个世界巨头的强劲。然而,对于用户来说,更重要的不是他的品牌、他的技术如何,而是是否适合用户,是否方便用户。

      强龙不乱地头蛇。搜索引擎本土化是最不可战胜的法宝。Yhaoo几乎成为美国最受欢迎的搜索引擎、BaiDu拥有的中国市场远比Google的要大上很多倍、Naver.com在韩国可以轻易挫败Google,即使以上提到的搜索引擎在全球的市场远没有比Google大,并且技术也并没有超越这个世界性的搜索巨头。但为什么他们能在一个区域内战胜看似不可战胜的Google呢?这就是本土化的作用,就是更贴合用户所带来的结果。

      上面的两段只是背景,或许你已经知道我想要说什么了。就是Google正在利用PageRank对互联网开一个玩笑,并争取到讨论的效果。著名博客的PR降级,势必导致大家的火热讨论,这样的话,无论是在博客圈,还是在新闻圈,大家都会把这个最让大家关注的事炒起来。不用说太多你也明白,这从另外一方面上说,就是在提高Google的名气,在让大家知道这个东西,知道他的技术比别人的搜索引擎好,比别人的搜索更适合搜索。

      或许你会问我,为什么不是臭名远扬呢?这就关系到我上面所提到的,Google打着的口号是惩罚出售链接的行为。这样,难道你不会一看就觉得Google是很正义的,是很公正的吗?所以你就自然地会试一下他,并来宣扬它吗?

      再说一下国内的,此次国外著名博客被降PR已经引起了一阵搔动,让大家都人心惶惶害怕下一个被拿来开刀的人就是自己。但结果出来了,出乎你意料地竟然是中文网站中大部分网址的PageRage都升高了。出现了这样的大的反差,又势必会引起新一轮,并且有可能更大的搔动。这从一个战略的角度来看,更可以说成是一次大规模的免费的宣传。对于Google来说,大家都会认为他的"公正"而有所触动,就像一个你喜欢的女孩可以让你忽略他的缺点一样。

      其他的说不多说了,即使我的PageRank从2变到了4,即使我也很高兴。但我依然只是想写出我的想法。因为我觉得Google是在战略上给大家开了一个玩笑。而工具就是所有站长都关注的PageRank。并且,希望大家不要总太盲目去追捧一个搜索引擎,而是思考自己用自己的方式来最好地战胜别人的东西。因为,我们不只是世界的一员,我们更是中国的一员。

      附: PageRank查询工具,http://smartpagerank.com/

41

  1. 2007.10.27 11:54 am
    总而言之,统而言之(visit): [回复]

    我觉得 Google 不是炒作,他打击付费链接和交换链接的决心也很大,但是拳头出来,却没有打准方向。像前面提到的那些知名博客,虽然也出售链接,但实际上对搜索结果影响并不大。倒还不如去打击那些垃圾链接网站更有效。

    我相信 Google 的初衷是好的,只是方式不对头,效果也打了折扣。

  2. 2007.10.27 12:02 pm
    sofish(visit): [回复]

    @总统:关于这样的问题,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战略,只是,我表达的是不偏向于一方的…

  3. 2007.10.27 12:11 pm
    yiyix(visit): [回复]

    problogger.net的PR回到6了
    总统说得对,google的出发点是好的,但是方式欠佳。

  4. 2007.10.27 12:18 pm
    sofish(visit): [回复]

    @yiyix:经过你的提醒,真的是Google在开一个天大的玩笑,copyblogger也从4又升回了6…

    即使这样,难道,google就是这样,人为更改PR的?而不是纯技术性的?

  5. 2007.10.27 12:18 pm
    Nipao.博客(visit): [回复]

    我不觉得GOOGLE是打错方向,也许正如sofish所说,一种炒作,在BLOG圈掀起一层浪……但是不是要给自己“正名”,那不好说了

  6. 2007.10.27 12:32 pm
    sofish(visit): [回复]

    @Nipao:我觉得Google正是打对了方向,因为他们的很好的幌子把它的战略的真正面目遮住…

  7. 2007.10.27 12:32 pm
    yiyix(visit): [回复]

    problogger和copyblogger确实很久没有出售过链接了,所以PR回升了。而一些出售链接的博客PR没有回升,比如johnchow.com

  8. 2007.10.27 12:45 pm
    sofish(visit): [回复]

    @yiyix:problogger发了文章说这是PageRank在上下浮动,但我个人觉得更新是一个过程,以前全部的服务器都已经定位在4,这什么这次又是6…难道,我们现在的PR,比如我是4,突然又变成0?…这样说起来有点奇怪…

  9. 2007.10.27 12:52 pm
    yiyix(visit): [回复]

    是有一个过程,PR在这个过程还不稳定

  10. 2007.10.27 1:00 pm
    sofish(visit): [回复]

    @yiyix:让我们一起来期待这个过程吧,我相信会有更多人站出来说…不过,我想,大多数人应该站在GG的立场上…因为喜欢GG的人很多,像我,但是我只是就自己想说的…呵呵…

  11. 2007.10.27 2:17 pm
    qinai(visit): [回复]

    sofish ,在我的博客上已经提到了,PR是GG搜索的核心,很多排名与算法都来源于它。现在GG在世界的搜索中所占的份额是最大的,如果说在中国知道的人少,在世界上的确是大多数人都知道,况且在美国使用量最多的好象也是GG而不是YAHOO。GG此举是在保证其搜索的公正性,对使用的人也是公正的。个人看法,不要介意。

  12. 2007.10.27 2:25 pm
    sofish(visit): [回复]

    @qinai:呵呵,为什么写这样的主题,就是希望大家都来写出自己的见解.在上一篇文章中,我也提到,我们要的是”多言谈”,而不是”一言谈”,我尊重你的意见.像尊重自己的看法一样…关于yahoo在美国还是比较强势的,如果你有下载一些美国的浏览器的话,他们一般会把yahoo作为默认的搜索,因为他像在中国的百度,更适合当地人的需要,不过,因为google是美国的,所以,他现在的势头在美国也是处于一个不可小视的地位…

  13. 2007.10.27 2:51 pm
    总而言之,统而言之(visit): [回复]

    Yahoo 和 Google 不是一类的啊;Yahoo 属于分类,Google 属于搜索。
    Yahoo 目前在美国相当于门户网站,而不仅仅是一个搜索引擎;Google 还是搜索的老大。

  14. 2007.10.27 3:08 pm
    sofish(visit): [回复]

    @Jiang:呵呵,Google是搜索的老大.Yahoo是用户的老大…

  15. 2007.10.27 4:45 pm
    北极冰仔(visit): [回复]

    PR 是 Google 最重要的算法之一,他们不会也不可能不重视,打击付费链接是必须的,之前受灾的一批相对于所有网站来说也只是小得不能再小的一部分,只能算是 Google 的点杀,而大规模的 PR 输出不可能掺有太多人为因素,Google 没有必要在自己的算法上开玩笑,他不会无耻到这种程度。

  16. 2007.10.27 5:08 pm
    Seavin(visit): [回复]

    我pr今天升了一点,所以不好说Google的坏话……哈哈

  17. 2007.10.27 6:00 pm
    漫步(visit): [回复]

    忘了pr就没那么多事了,另请全文输出,谢谢

  18. 2007.10.27 6:28 pm
    sofish(visit): [回复]

    @北极冰仔:呵呵,所谓兵不厌诈,并不是GG无耻,而是,感觉这是一种战略,一种GG取胜的战略…

    @Seavin:嗯,确实升了,早上起来都升了4了,呵呵…恭喜啊…

    @漫步:PR在被讨论已死后又复活,确实值得大家探讨.那个全文输出的问题我正想找你呢,因为今天博客出现了一点小问题…

  19. 2007.10.27 7:58 pm
    痞子新(visit): [回复]

    呵呵 我的也到4了。。。 幸福兄 我还是紧跟你步伐的

  20. 2007.10.27 8:01 pm
    sofish(visit): [回复]

    @新:我早上起床看见自己升后,就第一个帮你查了,因为我知道你的域名,呵呵..恭喜啊…

  21. 2007.10.27 8:28 pm
    苏恩(visit): [回复]

    我的到3了,开心下 。
    请问下,我博客中的 阿里妈妈 广告怎么是白版?什么都没有?

  22. 2007.10.27 8:54 pm
    苏恩(visit): [回复]

    我知道了,是机器把图片过滤掉了,不知道是 IE还是 杀毒软件?

    汗,我点击” 不过滤本图片” 才显示,要是过滤得话,我怎么做广告啊?

  23. 2007.10.27 9:22 pm
    sofish(visit): [回复]

    @苏恩:恭喜啊,呵呵…

    过滤了其实也没问题啊,你可以选择不用审核,那样的话,别人可以看见,自动投放,你自动收钱.就OK了…

  24. 2007.10.27 10:20 pm
    maxwei(visit): [回复]

    恭喜sofish的PR提高了!!

    个人很赞成Google的这次做法,理由是:你让那些PR降低了的人说出个不字,我看他们应该脸红吧。

  25. 2007.10.27 11:03 pm
    KF.咖啡(visit): [回复]

    反正我都没有怎么关注,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了

  26. 2007.10.27 11:51 pm
    sofish(visit): [回复]

    @maxwei:谢谢,maxwei也加油啊.Google像一个主持正义的互联网法官吗?事实上,我觉得他在互联网中有些像美国,因为他强大,说话有底…

    @KF.咖啡:嗯,呵呵,研究的人的典型心理?你的也是3了…不错…

  27. 2007.10.28 2:06 am
    舍予之间(visit): [回复]

    半夜闲极无聊,上来给你挑点刺。
    1.以至于整个英美博客界把PageRank这个话题炒翻了天。
    能否给出链接,让我们知道确实整个英美博客界都在炒。
    2.也打败了一直在PC界占主导地位的微软出品的Live Search。
    这句话语法上有歧义,你想表达的是在PC界占主导地位的微软,实际上表达的是占主导地位的Live Search。另外PC界多指戴尔这样的硬件厂商,微软的主导地位更多的体现在软件市场。
    3.Yhaoo几乎成为美国最受欢迎的搜索引擎。
    yahoo拼错了。此外,“几乎成为最后欢迎的”是什么意思?
    4.Google的对手远不止这些,便仍能够站在最高处,
    后面那一句想很费解?

  28. 2007.10.28 8:12 am
    sofish(visit): [回复]

    @舍予兄:哈哈,欢迎来挑问题啊.你的问题我一一回答来.

    1、对这个,或许你少订阅英文博客,我订阅的那100多个,几乎个个都写了,在Greader里面一搜PAGERANK,数都数不完:
    http://www.bloggingtips.com/2007/10/27/google-finally-updating-pagerank http://www.blogstorm.co.uk/blog/what-is-google-doing-with-pagerank/ http://www.bloggingtips.com/2007/10/08/are-selling-text-links-a-thing-of-the-past/ http://www.jimkukral.com/google-flexes-on-page-rank-debate-once-again/ http://searchengineland.com/071007-173841.php http://andybeard.eu/2007/10/pagerank-update.html http://www.dailyblogtips.com/google-changing-the-pagerank-algorithm/ http://www.blogstorm.co.uk/blog/pr-drop-has-nothing-to-do-with-you/ http://www.problogger.net/archives/2007/10/24/problogger-pagerank-4/ http://technosailor.com/2007/10/24/google-pagerank-penalties-for-network-blogs/ http://www.johnchow.com/google-pagerank-update-and-its-all-down/
    ……

    2、你理解了吗?PC界这个搜索,而不是说其本身。因为只有一个liveserach比较强,有竞争力。

    3、Yahoo拼错-_-!,失误啊…因为Yahoo在美国用的最多,虽然很多人用GOOGLE,但服务的一条龙性(比如我们习惯打开GOOGLE的我的账户,不只为了使用GG搜索)使YAHOO还是使用多于GG,即使GOOGLE的搜索是最好的。

    4、是“便”换成“但”…-_-! 又一次写错,虽然我自己检查过了-_-!…

  29. 2007.10.28 10:07 am
    土豆网(visit): [回复]

    PR现在似乎不是最重要的。

  30. 2007.10.28 12:25 pm
    总而言之,统而言之(visit): [回复]

    尽管 Google PageRank 的重要性下降了,但仍然是很重要的一个指标。
    sofish 说得对,Google 这次做法有些诡异;也有可能 Google 想要起到威慑的作用,现在的目的已经达到了。

    @sofish,方便的时候,来跟大家分享一下,你最喜欢的网站啊,看看这里:
    http://jiangzhanyong.com/2007/10/my-favorite-5-websites-601.html

  31. 2007.10.28 12:53 pm
    sofish(visit): [回复]

    @土豆网:作为排名的核心技术,现在,还是起到了像证书一样的效果…虽然我们都只是想证明一些东西…

    @Jiang:OK,看过你的话题,打算列出来…

  32. 2007.10.28 1:49 pm
    Goat(visit): [回复]

    怎么发trackback啊?我最新的一篇文章里提到了你的这篇文章。http://goat.imkuu.com/2007/pr-mp3/

  33. 2007.10.28 2:12 pm
    sofish(visit): [回复]

    @Goat:wp-admin–>writting–>从编辑器往下看,有一个叫tracback的,填上地址…OK,发布,就搞定了…

  34. 2007.10.28 3:38 pm
    Eric(visit): [回复]

    几家欢喜,几家忧

  35. 2007.10.29 7:35 pm
    小胖(visit): [回复]

    来晚了,讨论的很热烈啊

  36. 2007.10.30 12:18 pm
    嘎嘎(visit): [回复]

    我也说说吧!这次PR的变化,在日本也是一样,基本都是下降,我管的2个PR4的网站一个变成1,一个没变化。上次在日本PR大规模变化的时候,基本根这次国内一样,全都上涨。
    不知道google是不是对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算法。
    总之觉得这次很不正常,我的一个在国内的博客,什么都没做,只是复制我的主博客,竟然也到3。肯定有问题

  37. 2007.10.30 12:45 pm
    sofish(visit): [回复]

    @小胖:呵呵,不会啊,现在还是热门问题呢…

    @嘎嘎:嗯,感觉有点诡异吧,并且是在国外被降后,现在升回来,并且降了又重新升…确实很难说…

  38. 2007.10.30 5:04 pm
    jet(visit): [回复]

    这也难免是GG在调整战略和技术应用啊。

  39. 2007.11.12 4:52 pm
  40. 2007.12.15 1:34 am
    ddkk3000(visit): [回复]

    算了,我不读了。

  41. 2008.12.09 9:48 pm
    添添(visit): [回复]

    最近刚换了域名weblog.eviloctal.net 虽然以前的友情链接都更改到这个域名,谷歌PR已经一个月了,一段时间内可能没有升级可能性,虽然现在搜狗也开始有网页级别,可和谷歌的是不同的,但也许搜狗和谷歌没有可比性。

Additional comments powered by BackType